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服務學習中心】「服務-學習」在輔大是Movement或是Moment❓

發佈日期:2024-03-20 16:12:23

活動日期

2024/3/19 12:00-13:30

活動地點

淨心堂一樓大廳

活動目的

本次講座邀請服務學習中心顧問—潘榮吉老師,過去也擔任本中心主任,且持續執行融入式服務學習專業課程逾50個計劃,運用自身多年的服務學習經驗,把這一道處方箋分享給教師,用服務學習的教學理念和實踐,讓學生主動的學習,也了解社區需求,當一個有影響力的大學生。

活動內容

服務學習中心顧問—潘榮吉老師運用服務學習理念融入專業課程逾50個計劃,每個學期皆持續進行,藉由辦理此講座,將這份經驗大補帖分享給校內教師,讓教師能了解服務學習較學理念和實踐方式。

活動特色

潘榮吉老師以「啟動學生學習的動能?」、「力行大學的社會責任?」兩個問題作為講座開場引言,接著形容服務學習是一份大補帖,能夠啟動學生自主學習,也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此外也概述服務學習理念,是一種學習者帶有學習目的融入社會服務 (public service) 或社區參與(community engagement) 的經驗教育,當中也引用國外學術理論資料,具有脈絡與架構性的闡述。

並以老師在婚姻/家庭教育領域實踐融入服務學習教學法的案例,分享當「家庭教育」遇上「服務學習」,提供在課程中如何運用專業領域和服務學習理念,去投入社會議題/問題。

最後分享服務學習的54321要素,提供我們具備完整架構與理念。

●五個完整的循環步驟(如圖)
●四反思
●三角多贏關係的思維
●大學的服務學習:二個相輔相成平衡面向

在最後1的要素,回到講座主題,帶大家思考服務學習在輔大是Movement or Moment?
並以「一個輔大校園運動」揭開最後服務學習的要素,期待輔大的服務學習是A Movement, not a Moment,永續與全球性的教育運動同步!

 

以下擷取自講座回饋單,聽者在講座結束後的感想:

「服務學習與專業課程如何結合。」
「在每一個moment裡帶入一些成功的經驗,讓它變成movement」
「大學生的服務學習要有專業性、合作、反思。」
「服務學習與一般的社會服務不一樣」
「服務學習是一種教學法;如何有效和有意義得在課程中融入服務學習」

活動照片

  • 潘榮吉老師與與會者分享

  • 卓主任頒贈感謝狀予潘老師

  • 潘老師與與會者互動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