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民生學院】食品分析實驗與食品加工實驗元宇宙教材

發佈日期:2024-01-10 11:48:25

活動日期

活動日期:112年5月 活動時間:食品分析實驗與食品加工實驗課程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地點詳情:食品分析實驗、秉雅樓NF255實驗室、食品加工實驗、食科系學生實習工廠

活動目的

將食品分析實驗與食品加工實驗各選一個單元成品,以3D技術製成智慧教材,並透過元宇宙方式提供給學生,讓學生有不同於傳統教材的學習方式。

活動內容

  1. 蘇俊翰老師教授二年級食品分析實驗課程,以「薄層層析–葉綠素與類胡蘿蔔素之分離」單元製作元宇宙教材。高彩華老師及詹雅雯助教教授三年級食品加工實驗課程,以「食科系手作果醬_草莓玫瑰、蘋果萬壽菊!!」單元製作元宇宙教材。
  2. 民生學院將院內四科系成果以3D技術製作成全長1分51秒的影片,並於112年創新創業論壇暨成果展中展示。食科系兩項實驗課成品在影片43~54秒處。

活動歷程

  1. 食品分析實驗:112年5月於秉雅樓NF255實驗室進行「薄層層析–葉綠素與類胡蘿蔔素之分離」實驗,利用薄層層析法分離菠菜萃取液中的葉綠素及胡蘿蔔素。修課學生人數63人。
  2. 食品加工實驗:112年5月於食科系學生實習工廠進行「食科系手作果醬_草莓玫瑰、蘋果萬壽菊!!」實驗。課程中教授果醬製作原理,並讓學生製作草莓玫瑰與蘋果萬壽菊果醬產品。修課學生人數61人。
  3. 實驗前會先由教師講解實驗原理及操作過程注意事項,實驗中教師與課程助理會全程督導並即時指正,實驗完畢則進行結果討論並撰寫實驗報告。
  4. 兩項實驗成品由民生學院集合全院各科系成果製作成3D元宇宙影片,並於創新創業論壇暨成果展中展示。

★112年 智慧永續、創新民生元宇宙計畫成果影片

https://reurl.cc/L4X6YL

活動特色

  1. 食品分析實驗藉由實驗前的原理講解、實驗中動手操作及實驗後討論,讓學生了解如何應用薄層層析法將蔬菜汁中的不同色素分離。食品加工實驗則讓學生了解果醬製作原理,並實際製作草莓玫瑰和蘋果萬壽菊兩種果醬產品,同時也讓學生了解果醬的營養標示。
  2. 兩門實驗課成品以3D技術製作成智慧教材,以元宇宙方式提供學習者有不同於傳統2D教材的體驗,更能引起學生學習興趣。觀看過影片之學生對元宇宙教材有高滿意度。

 

活動照片

  • 薄層層西片於展開槽中進行層析

  • 薄層層析結果比對

  • 兩種果醬塗抹於吐司上比對

  • 兩種果醬產品包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