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創新創業國家隊計畫】進階培力課程(四)創業計畫書撰寫

發佈日期:2023-12-20 11:50:37

活動日期

112年10月4日 12:00-15:30

活動地點

秉雅樓2樓民生創新發展中心

活動目的

創業計畫書撰寫技巧指導

活動內容

活動內容:

     創業計畫書的撰寫向來就是創業者必備的要件之一,今日課程邀請到長期擔任新創家徵選的指導委員與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秘書長 楊士進老師來指導國家隊培力學員撰寫計畫書,從計劃書的核心內涵、關鍵技巧、創業計劃書大綱內容、摘要動機、產品與團隊介紹、市場與行銷策略、競爭者分析與經營商業模式、市場分析、SWOT行銷計畫、風險評估、3-5年財務計畫預估等方向來探討。

      計劃書撰寫方式務必著重主題內容的清晰易懂,使投資者與創業夥伴們能快速了解企劃的主題與目的。計劃書的執行方案則以結構邏輯性的方法論操作與具可行性的執行力,來找出創新的價值與思維、商業獲利模式等…。換位思考的設想,如果自己身為投資者,自己是否會投資當前的執行團隊與計畫。

      從新創主題的討論-產品的技術、核心、優勢、關係、資源等開始研究與撰寫,要有明確的目標客戶,與合理的獲利模式,要創新與策略並進,以確切的成本估算和資金規劃來評估風險與退場機制,製作成合乎邏輯的財務報表。講師並站在評審委員的角度提醒,創業計劃書常見的缺點如下:沒有獨特的經營策略、薄弱的市場行銷方案、沒有專利保護與智財權的觀念、無法明確定義競爭者與兢爭分析策略、更沒有提供銷售預測的財務計畫,諸如此類的常見缺失,皆一一提點學員特別注意。

活動歷程:

  • 計劃書撰寫暨政府計畫申請技巧
  • 創業課程、方法論、資源
  • 創業精神、技能、經驗
  • 新創公司準備、公司登記
  • 創業計畫實作

活動特色

      楊老師透過自身豐富的評審經驗,實際舉出不同的案例驗證撰寫計畫書時常見的問題,讓同學可更深刻感受到創業計畫的構想如何在計畫書上落實,也使學員們更能清楚知道問題並進行計劃書的改善及優化,讓創業計劃書更扎實可行、更具市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