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多語系發音練習軟體與VR外語教學運用

發佈日期:2023-03-14 17:27:51

活動日期

2023/03/13 下午12:10-13:30

活動地點

FG202(因FG507設備故障,臨時改至FG202)

活動目的

介紹並認識多語系發音練習軟體ST Lab與VR外語教學運用相關軟體Mozilla Hubs。

活動內容

        邀請日本沖繩大學人文學院國際交流系系主任渡邊ゆきこ教授,來校介紹多語系發音練習軟體ST Lab,以及線上互動空間Mozilla Hubs。

        ST Lab為專為外語學習中的發音練習所開發之軟體,可支援多國語言及多種發音。目標為培養使用者發出可讓母語者聽得懂的發音。此軟體可在多種平台上運行,僅需要有網路及麥克風就能隨時隨地進行練習。

       Mozilla Hubs為沉浸式虛擬實境平台,具有多樣化的場景設計。可透過教學內容與場景的配合設計教學活動,即使在家或遠在海外,都能有如面對面般的交流。渡邊教授也提供她自行設計的華語教學課程教材與場景供現場老師們參考。

活動特色

        渡邊教授在沖繩大學教授中文,她開發出語音辨識軟體「ST lab」(Speech Training Laboratory),運用在課堂,提供同學發音練習。並將VR技術導入外語教育,以學習者的立場設計互動場景及會話練習。渡邊教授利用本次的教學分享,讓本院老師認識新的教學型態,獲得老師一致好評。

       在疫情期間有大量的遠距教學,造成在外語學習中不可或缺的面對面學習變得困難。透過發音練習軟體的運用,能夠克服外語學習中最困難的發音問題。只要有網路和電子設備就能隨時隨地練習,不受空間的限制。另外在VR運用方面,能夠突破空間的限制,獲得近似於面對面教學的效果。不論是在遠距教學抑或是有同學因故無法到班上課,都可以應對。同時也能透過多種場景和教學流程配合,以學生之間的互動取代枯燥的教學,打造寓教於樂的教學現場。

活動照片

  • 介紹課程

  • 軟體介紹

  • 軟體說明

  • 軟體優點說明1

  • 軟體優點說明2

  • 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