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桃園復興鄉泰雅族傳統地織機工作坊

發佈日期:2023-01-03 10:05:12

活動日期

日期:11月5、6日 時間:09:00-18:00

活動地點

碧織屋(桃園縣復興鄉澤仁村中正路50號)

活動目的

使用泰雅族傳統工具捻線、整經,並以地織機織製作傳統平紋布。

活動內容

活動內容:

兩位老師從傳統苧麻線材的製作方式開始示範,再指導同學如何以傳統工具織出一匹布。第一天活動包含介紹苧麻纖維製作流程,並帶領同學實際操作抽絲、捻線和整線;下午示範過整個織布流程後,分批讓同學輪流練習整經與織布。第二天活動延續整經與織布教學,使同學能熟悉傳統整經架或地織機的操作技術,每一位同學獨立使用一台地織機織出平紋布,最後帶回自己製作的第一塊布。

 

活動歷程與心得:

因為多數同學都沒有操作織布機的經驗,更不要提需要手腳並用的傳統地織機,兩天的課程其實非常緊湊,也讓我們理解早期的衣服與布料得來不易。

老師分給我們每人一小把處理過的苧麻纖維綁在脖子上,分次撕下一小束纖維,並用揉捻的方式將纖維接起來,最後就會成為一條堅固的線材。捻線的過程其實比想像中費力和細膩。線材的粗細一致,織布時才能保持張力平衡,但雖然已經處理過,但苧麻纖維還是非常堅韌,很難撕開或扯斷,也很難控制取下的纖維量。

整經過程也要非常仔細,除了要理解繞經線的順序和原理,還要小心不能繞錯。如果完成後才發現中間的錯誤,整組經線就要拆掉重做,耗費的時間還不如作廢後新起一組經線。

好不容易將整好的經線移轉到地織機,接下來開始的織布是一種全身的技藝。除了用眼睛看清楚經線數量,雙手也必須不斷壓下、提起中間的綜桄棒,再用打緯刀確認挑起的經線,在還沒熟練之前每一次都要花幾分鐘的時間確認自己到底有沒有漏掉經線,才敢將緯線穿過去。正確的做法還要搭配雙腳控制織布箱,放倒織布箱時經線會放鬆,也比較好提起經線,撐起織布箱時則會拉緊經線,此時穿過緯線,並用打緯刀打緊,才能織出緊緻均勻的布料。

兩天課程結束,我們學到泰雅族最基本的平紋布織法,也了解到一塊布從捻線、整經到織布複雜的過程。親身體驗傳統織布的身體技藝後,看著自己完成的布料所獲得的喜悅,先前全身痠痛、雙腳抽筋和眼睛乾澀等各種肉體與精神疲勞好像都可以忽略了。

活動特色

1.了解台灣原住民傳統苧麻線材的製作技術與工具,實際將苧麻纖維揉捻成線材。

2.在老師的指導下,每位同學獨立操作傳統整經架與地織機,最後分別織出一匹屬於自己的傳統平紋布。

活動照片

  • 桃園復興鄉泰雅族傳統地織機工作坊

  • 地織機織製作傳統平紋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