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建置外國語文能力檢測中心案

發佈日期:2023-01-04 15:39:22

年度

111

內容

政府推動「2030年雙語國家發展藍圖」政策,期透過深耕各校園之英語學習環境、課程使台灣學生能全面提升英語能力,並於2030年讓臺灣成為雙語國家,以提升國家競爭力。而TOEIC臺灣總代理忠欣公司曾調查,臺灣大學生2020年之TOEIC多益平均成績為562分,可見提升學生英語文能力仍有待努力之處。

 
本校為歷史悠久、學生數眾多之私立大學,而其中外語學院及外語教學負有盛名,屢屢獲得學生及家長稱道;爰於本校優良之外語課程及多元文化創造性,本中心結合校園外語視聽資源,持續為學生創造優良之學習文化。現本中心為擴充外語檢測之相關證照考試,規劃建置外語檢測模擬考試資料庫、舉辦各類語言檢定測驗之講座新知及語言線上模擬測驗、建構適宜之語測試場,並邀集各國際語文檢定考試於本校舉辦語言證照考試,提供本校師生、教職員、廣大校友與社區民眾就近取得語文證照,並規劃本校成為新、五、泰地區語文能力測驗中心,以積極行動響應政府「2030年雙語國家發展藍圖」政策。

成果

本計畫主要目標為建置外語檢測模擬考試資料庫、辦理校園官方正式考試、提供各類語言檢測新知及舉辦語言線上模擬測驗及推動學生使用外語學習資源,以建立完善之外語自學模式,整體提升學生外語能力及國際競爭力。

本年度為深耕計畫5年計畫之總結,順利依預定照期程完成外國語文能力檢測中心教室之建置,成為在校同學及新五泰地區 外語檢測中心之基石。活動推廣、外語能力深耕方面,也確實建立相當口碑,使各項活動如語測模擬考、外語新知講座及校園官方考試等報名人數穩定提升,不僅增加同學們對於外語的接觸機會,亦透過良好的學習文化提升自身外語能力,以實際行動響應「2030年雙語國家」之政策。









亮點

一、語言檢定測驗與外國文化新知講座
廣邀各項外語檢定之考試中心如IELTS雅思、TOEIC多益至校內進行演講,講題內容包括檢定之相關資訊、命題方向、考試流程與應答技巧,使同學們對於外與檢定考試不再陌生。而為幫助同學開拓第二外語之 學習動機,亦邀請如JLPT日語檢定、DELE西文檢定之考試中心至校內演講,講題內容更擴及文化生活層面,更包含留遊學經驗、working holiday等經驗,讓同學收穫豐富。
 




 
二、外語仿真線上模擬考試
使同學了解外語檢定考試之命題方向及題型,並力求仿真之考試氛圍,運用本中心購置之雅思模線上擬考題與線上外語學習平台Global Exam之試題,提供同學實地應考之機會,經過實際演練之考試模式,使學生了解自身學習與對測驗掌握之狀況,並於測驗後提供成績供學生評估檢定程度。
 





 三、辦理外語檢定校園官方正式考試
 陸續與外語檢定在台之官方考試中心如英國文化協會、睿言商英顧問有限公司、忠欣股份有限公司等外語檢定總代理公司簽訂合約,於校內辦理正式官方校園考試,使同學在全力學習並準備考試時,可於最熟悉的校園直接應考,不須遠赴他處應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