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輔仁在地深耕,攜手新北永續扶平共創韌性社區

發佈日期:2023-01-04 14:06:58

年度

111

內容

新北市永續發展扶平計畫之目標以下列三項主要行動方案漸進推動,行動方案有:1.SDGs推廣與永續報告書、2.飢餓消弭與社會動態探查中心、3.長幼與新住民扶平。


圖: 子計畫整體執行關聯架構圖


本計畫以第一個行動方案「SDGs推廣與永續報告書」作為起始點,透過遵循STARS標準並參照STARS、THE Impact Rankings所制定的相關指標,校準輔大的永續實踐作為。透過報導網羅校務中程亮點、校園焦點等當前校務基本現況與在大學社會責任中的貢獻,讓全校師生能一次掌握每年度的最新輔大永續時件進度,擴散永續知識與建立永續素養,讓永續DNA注入至全校師生中,促進教師開設SDGs相關課程及進行SDGs相關研究,引導全校師生落實永續作為,致使輔大能逐步提升THE Impact Rankings的名次。由此創造出拋磚引玉之效果,尋找出校內具備能量與專業的永續推動教師及USR實踐之師生,並逐漸凝聚全校師生的永續共識。2022年出版之本校第四本永續報告書,於第十五屆TCSA大學永續報告獎中獲得金獎之殊榮,樹立本校永續實踐標竿。並透過線上公開閱覽電子檔,讓全校師生與校外關心輔大的利害關係人們能夠快速的閱覽永續實踐成果。

承接第一個行動方案的成果,第二個行動方案「飢餓消弭與社會動態探查中心」作為中際點,透過申請程序,使缺乏食物的民眾與家庭獲得飽足的食物。此外,進一步透過與社區民眾接觸的過程,形成社會動態探查中心,逐步發掘出過去社會中未受到關注,而有經濟、教育等需求的民眾與家庭。此探查結果也可作為新北市政府在新五泰地區精準施政之重要參考依據。2022年於校內透過全台第一座校園食享冰箱,建立起校內循環經濟平台的標竿示範區,全年累計使用人次高達13,700人次,減少2500公斤麵包、4300瓶鮮乳、9300瓶康普茶、370餘個校內會議剩餘便當、水果、蛋糕等食物浪費。透過校內食享冰箱的成功推動為契機,讓師生們逐步了解社區中食物銀行的推動除了減少食物浪費的初始目的,更可以幫助社會上有食物需求的民眾與家庭,搭配校內今年開設達7門,共310位學生修習的惜食分享、認識新莊相關課程,厚植出具備深入在地社區、了解地方需求的人才,進而透過精準且全面性的規劃為輔大與新五泰地區共生共榮的願景持續邁進。

承接第二個行動方案的成果,第三個行動方案「長幼新扶平」作為施作端點,針對孩童,除了透過遠距教學外,校內各院亦成立眾多的志工服務團,走入弱勢孩童生命中,陪伴於他們的身邊教導各種知識;針對長者,除了培訓長照人才,於校內、社區建立高齡者學習、身體健康促進課程、辦理中高齡老化發展、中高齡體適能等照護課程與工作坊。除了上述之行動外,更要培育高齡者具備對社會再貢獻的能力,擺脫長者就是需要被照護的標籤,讓長者能夠活得更有尊嚴;針對新住民與移工,成立華語文教學志工隊,並與新北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合作,除原本已設置之移工學員班級外,配合新住民需求,成立新住民的拼音班與閱讀班,加強中文讀寫能力,希望透過華語教學與文化教育,讓移工與新住民學員在臺灣的生活和工作都能適應得更好,同時能與雇主和社區居民溝通維護自身權益,也將新文化融入臺灣社會之中。

本計畫在經歷過一個上述的承接流程後將會再度反饋到行動方案一,再度透過演講、工作坊以及永續報告書的報導,進一步凝聚校內外的力量,讓輔仁大學除了能扎根於新五泰地區之外,更能引入更多活水活化新五泰地區,實踐輔仁大學大學社會責任。

成果

新莊食物銀行弱勢扶助
  1. 協助建立新莊地區食物銀行,提供有需求之家庭。
  2. 引進大學食享冰箱,結合企業、非營利組織資源,建立不浪費、惜食分享的社會價值。
  3. 將社工、社會學等大學研究能量導入新莊地區方案,提升地區永續共生的運作能量。
  4. 大學修課學生,得以透過上述場域學習現場經驗。
 
行動方案執行影響:
  1. 食享冰箱
    常辦活動訂參的單位或社團活動,在食享冰箱的擴大宣傳後,能夠不再受剩食處理問題困擾。
    提供因疫情導致家中陷入困境的同學防疫物資包,後續也轉介至忠信食物銀行台北分行發放食物包並進行急難救助。
    食享冰箱志工團隊協助於物資發放時段處理大量前來領取物資的學生,除了服務輔大師生外,也改變了對食物的理解與認知。
  2. 課程【產業經濟學】、【服務學習】
    與興毅基金會合作,由學生協助忠信食物銀行台北分行與新北分行訪視工作,並回饋個案狀況及建議,藉由家戶訪視的陪伴與關懷,令同學們能夠更加了解獨居老人、低收入戶和邊緣戶的困境並提供協助,滿足社會正義的需求。
  3. 課程【社區工作】
    在環宇國際文教基金會和忠信食物銀行鼎力協助下,尋找新住民家庭參與活動並為新住民家庭設計「新莊區新住民資源大補帖」,拉近學生與新住民家庭的距離。

    與新莊地方誌«新莊騷»合作,由學生從攝影與採訪新莊越南店家到編輯和出刊,以新住民為主軸,希望能夠傳達並實踐新莊共好的理念。

新莊愛心育幼院共辦成長

  • 在地營隊、課輔服務、協助國高中多元課程。

 

行動方案執行影響:

  • 新莊愛心育幼院院童經數學系志工的課輔與陪伴後,院童逐漸增加對數學學習的興趣與信心。志工在陪伴過程中會引領院童找對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在地服務學習

  1. 培養大學生關懷在地情懷,並力求學用合一,以外語專業進行服務學習,促進在地國中小學童能習得所需英語能力,對其未來發展有所助益。
  2. 拓展學生跨領域整合能力,訓練學生跨領域/跨文化之雙語教學能力。


行動方案執行影響
:

  1. 大學生提升在地關懷之同理心並能運用外語專業進行服務學習,增進其跨領域/跨文化之雙語教學能力。
    受惠學生: 提升在地國中小學童學習英語/外語語言及文化之動機與成效,對其未來學習以及國際觀發展有所助益。
  2. 受惠長者: 感受大學生對長者的關懷,願意分享生命故事經驗與年輕學子交流。

 

新住民華語文教育

  1. 提供新住民華語文教育,融合不同文化。
  2. 每周日於本校文華樓一樓教室進行實體新住民與移工之華語教學服務。 

 

行動方案執行影響:

  • 受惠之學員成效:
  • 移工學員:考取華語能力檢定,改善經濟條件,並可改善勞資雙方不平等的關係。
  • 新移民學員:熟悉注音拼寫,可教導家中學童,改善學童課業無人可指導之狀況。
  • 參與學生之轉變:
    修讀對外華語教育學程/考取華語文教學研究所人數:4/14人,為臺灣培育華語教學師資,促進文化交流。志工同學自主參與培訓活動,每月至少兩次之教學討論會、服務檢討會議,培育學生就業軟實力(教學經驗、團隊合作、簡報製作與對外發表、溝通協調等能力)。

 

TH2E 跨科技健康悅耆

  1. 建構輔大扎根地方之高齡長者健康促進社群。
  2. 發掘與培力雙北新五泰之銀髮貴人師資。
  3. 引導學生思考高齡者服務學習過程對於個人的價值觀、自信心、
  4. 溝通技巧、團隊精神、獨立思考、元價值及高齡社會變遷、扎根地方等造成的影響。

 

行動方案執行影響:

  1. 解析失智者安全居家環境的各個安全層面,進一步藉著體驗高齡長照居住環境VR,從模擬高齡者無障礙居住環境和輔具的搭配,到高齡者視覺感官老化體驗,啟發學員們思考創新科技與高齡長照的連結。
  2. 透過醫生實際介紹坐骨神經痛的成因與治療,擴增高齡者學習到正確的保健生活知能。預防優先,若需要治療也能運用輔大醫院的資源、運動醫學中心,避免過度浪費醫藥資源。

亮點

  • 2022年輔大永續報告書於2022第十五屆TCSA大學永續報告獎再度獲得金獎殊榮,本校永續執行成效持續受到各界肯定。本校在O1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子計劃:新北市永續發展扶平計畫,打造養成具社會責任感與公民意識的學習場域,讓學生投入社區將專業知識轉化為社區所需,實踐落實社會責任及永續發展目標SDG2、3、4、5、10、11、12、17。
  • 於校內設立全台第一座校園食享冰箱,建立校園師生學習即期食品共享與減少浪費平台,樹立校園循環經濟學習典範。2022年妥善運用2526公斤麵包、4391瓶鮮乳、9360瓶康普茶、370個校內剩餘會議便當等食物,師生使用率高達13,700人次。
  • 於新五泰地區,活用二十年服務學習經驗為基礎,構築堅實的課堂專業知識轉化社會所需孕育所。滿足社區兒少、樂齡教育與照護;提供新住民華語文學習及協助工作待遇改善的需求。2022年受惠學生達570人、長者達103人、新住民與移工達80人。 新北市永續發展扶平計畫結合研究發展處、社會科學院、理工學院、外語學院、高齡照護資源中心等專業知識,推廣深化永續概念及內涵、改善新五泰地區基本的食物需求、教育需求、樂齡照護以及新住民華語文教學,主要目的是為新五泰地區消除貧窮及零飢餓、新五泰地區促進與人才培育等面向,以貢獻輔大社會影響力於新北。 輔仁大學面對當前複雜的國內外情勢與多變的社會環境,未來將持續透過打造校園與社區的生活實驗室,讓學生將課堂中的專業知識實踐於社會中,讓學生養成主動關注社會議題並以專業知識服務社會之能力,強化學生社會責任感與公民意識,透過扶平的實踐,將新五泰地區打造成為韌性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