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原住民族學生跨域領航人才培育計劃:Cila la!齊心同行

發佈日期:2023-01-03 16:28:10

年度

111

內容

本計劃著重強化臺灣原住民族青年參與國際事務行動力與公共參與力,提供原住民族國際事務學習之管道,培育參加全球性與區域性之原住民族國際會議青年人才,建立對話與溝通平台。

 

此外,透過跨域合作課程與校園原民意向景物建造,建立原漢共學、共做及共融的機制,從實踐與合作中打造對話、溝通與理解的平台,邁向多元族群友善校園。

 

成果

一、【跨域合作課程】

(一)

與景觀系合作,邀請泰雅族耆老擔任系列課程業師,培力學生分組搭建6款【原住民族公共空間藝術品】,於過程中能親身體會泰雅族建築及工藝工法文化。

(二)

校牧室跨域合作,聘請泰雅族師傅搭建【原住民族意象教學建築-瞭望台】,搭配今年度聖誕點燈時程,於每晚點亮校園,此外,全校師生進出校門時皆可了解泰雅族建築文化,實為全民原教精神之展現。

 

二、【強化國際涵養課程/活動】

外語是大專校院必修的課程、必備的能力,國際視野更是踏入職場時相當重要的優勢。本年度舉辦相關講座,不僅刺激學生開拓國際視野、於講座中實際提供學生口說、實踐外語能力的場域,更激發原住民族青年加以結合自身文化。

亮點

景觀設計系大一必修課【基本設計】跨域原資中心舉辦【原住民族公共空間藝術品】系列課程,結合泰雅族師傅與建築文化,使每一位景觀系大學新鮮人皆能接觸體驗,此外,原住民族學生亦參與進課程,跨專業的吸收、學習與實做,實為輔大獨有之特色。

 

六組成品於輔大校慶與聖誕節期間展示,配搭原住民族意象與概念之文案說明,讓原住民族文化發揚並傳承於輔大校園中。

 

(上為原住民族公共空間藝術品-蜿蜒)

(上為原住民族公共空間藝術品-數落)

(上為原住民族共空間藝術品-蟹珍珍)

(上為原住民族公共空間藝術品-永恆)

(上為原住民族公共空間藝術品-芛)

(上為原住民族公共空間藝術品-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