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織品服裝學院】自主萌芽永續學習

發佈日期:2022-12-29 16:17:54

年度

111

內容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秉持本校三大辦學特色方向:人文關懷、健康醫療、創意設計,並以織品服裝學院中長程計畫為目標,計畫將包含三大主軸活動,分別是:

1. 建立永續自媒體人才培訓藍圖
因應未來產業自媒體需求興起,培養基本的媒體實務技能。期望以本系之永續自媒體自主學習型組織與團隊為主體,進行數位轉型與專業職能提升之執行架構與指導原則,經由導師引領,以及企業業師與專業講師等資源之挹注,期可強化團隊成員於影音媒體之實務製作與執行能力,以及產製出具商業水準之作品。

2. 舉辦跨域品牌經營工作坊,提升學生品牌實作能力
透過創新之思維,及注入與時俱進之跨領域專業整合經營管理策略, 並藉由工作坊進行品牌打造之實作。
 
3. 相關軟體與硬體資源之投入,以及學習制度之建立,進行持續性之學習,提升職涯競爭力。

成果

一、建立永續自媒體人才培訓藍圖
     1. 學生自主學習團體TCNEWS,以時尚刊物/ 社群經營/文案撰寫方式,分享時尚生活新觀點。

     2. 邀請業界專家、講師舉行TCNEWS 5場實體講座與2場線上講座。


     3. 成立【研織有悟 TEXTELL】影音媒體

   

二、舉辦3場跨域品牌經營工作坊,提升學生品牌實作能力
      1. 康韻甯義大利精品品牌疫情經營策略工作營
      2. 時尚美學與生活講座
      3. 吳滋懿品牌策略工作營

    

三、營造學習環境以延續課後學習
      1 女裝丙級工作坊
      2. 服裝打版入門工作坊
      3. 第13屆服裝週


四、各項自主學習成果的指標達成率,皆符合預期,甚至有指標超出預期,指標如下:
      1. 111年度取得學生自主學習資格數:共16位
          自主學習-永續時尚科技相關競賽:6位 / 自主學習-織品服裝學系專業證照:10位
      2. 111年度取得學生外語證照:共42位
          B2級:34位 / C1級:8位
      3. 111年度取得學生專業證照數:共34位
          女裝乙級技術士6人 / 丙級技術士18人 / 資訊類證照10人
      4. 111年度合作企業實習
          實習企業數42家 / 實習學生人數82位





亮點

1. 女裝丙級工作坊
本年度持續邀請胡秀玲老師(女裝甲級國手)為織品學系學生開設女裝丙級技術士培訓工作坊,結合理論與實務,採用實際示範教學,同學實作實學,對服裝縫紉基礎概念徹底紮根。主要對象為織品學系服裝組學生,採自主報名,培養有志於考證之學生進行相關學、術科之訓練,以增加未來職場競爭力。

 

2. 服裝打版入門工作坊
打版,是一件衣服製作的重要過程,本次邀請郭信莊老師(中華民國女裝職類甲級技術士暨副訓練師)開設服裝打版入門班,授課對象為織品學系行銷組同學,透過經驗分享以及技術分析的過程,了解版型與相關服飾知識,增強對行銷織品的理解,透過本次工作坊,讓行銷組學生了解基礎版型,對於未來就業也開拓了不同的視野與路線。

3. 經營【研織有悟 TEXTELL】頻道
與信華毛紡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拍攝 【研織有悟】公益短片,以學生角度,透過影片拍攝創意影音結合數位行銷,推廣紡織與時尚產業,目前共有12集影片產出。

 

影音專區

  • 【研織有悟 TEXTELL】影音頻道

    研織有悟緣起於一項公益產學合作,信華毛紡簡茂男董事長對於紡織產業之使命感,透過3,380位台灣紡織專業人員組成的「台灣紡織園地」臉書社團居中牽線媒合,由信華毛紡股份有限公司贊助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拍攝【研織有悟】公益短片,期能以教育宣傳創新方式吸引年輕族群加入紡織行業,培育在校學生發揮創意,藉以鼓勵年輕人延續與傳承,活絡產業永續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