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織品學院】永續、在地與公共參與計畫

發佈日期:2022-12-28 14:47:27

年度

111

內容

本計劃預計從永續、在地與公共參與的觀點,以織品服裝、博物館及品牌的專業訓練來進行教學以及課堂之外的學習。

1.橘色善念國際研討會

自2020年初,新冠(COVID 19)疫情席捲全球,至今仍深深影響人們的生活。疫情改變了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與工作模式,意味著新的設計需求隨之而生。研討會主旨在透過「善念」傳達「以善出發、以善為念」的理念與價值。

2.服務學習與善念課程

透過織品服飾的專業知識與設計,來為有織品與服飾需求的群體提供設計服務,並在課程教師的指導下,進一步製作出完成品來給服務對象。

 

成果

1.2022橘色善念

2022年『橘色善念』國際研討會,特以『後疫情』為主題,探討設計在後疫情時代所扮演的角色。藉此已在輔仁大學舉辦11年的橘色善念國際研討會交流平台,以善念出發,提供國內外相關研究學者與產業專家跨域交流與激發創意的機會,本次共24篇論文發表。

2.服務學習與善念課程

服務學習課程數及學生數:259人

基本服飾學實習-愛女孩(製作布衛生棉到非洲) _68位

服裝構成學與實習(二)-印度垂死之家跨海愛衣男上衣_68位

基本服飾學與實習-印度垂死之家跨海愛褲_68位

110_2電腦輔助毛衣設計_22位

111_1電腦輔助毛衣設計_22位

善念設計專題實作課程_11人

亮點

*2022 橘色善念國際研討會~後疫情

疫情改變了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與工作模式,意味著新的設計需求隨之而生。各專業領域和產業對此突如其來的疫情與人們生活上的影響多有著墨,包含人際互動、工作型態、消費型態、訊息傳播、健康照護與娛樂活動等面向。隨著疫情逐步緩和,特以『後疫情』為主題,探討設計在後疫情時代所扮演的角色。

今年橘色善念還辦理了口罩設計比賽,擴展了設計精神與內涵的範圍,結合後疫情時代離不開身的口罩,讓設計更與現代社會相互對話,展現以人為本的善念到以萬物為本的設計精神。
      
         


*
服務學習與善念課程

以服務學習的課程搭配服務計劃來進行,從關心女性生理健康知識與行為的面向,到生命即將結束的垂死之家成員,透過織品及服飾設計的背景,讓織品系學生一方面學習自己的設計專業領域,另一方面也將設計的成果作為物資捐贈給目標群體。

服務學習-跨海愛衣製作

      


參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年末關懷活動

學生親手致贈服務學習所做之圍巾
      



善念設計專題實作課程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