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2022第27屆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商業資訊應用創新組第一名」

發佈日期:2022-12-28 13:22:39

年度

111

內容

      在步調緊湊的社會中,為了節省時間,大多數人會選擇等待時間少以及方便領餐的速食、微波食品或便當作為三餐,但多數餐點都含有不適合某些偏頗體質帶有者,導致了現今許多人都帶有一些偏頗體質卻不知道該如何調整飲食和選擇。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本研究團隊打造一款提供使用者一個可以尋找喜歡且符合體質的飲食管道,讓使用者可以達到吃的健康且吃的開心的飲食理念。

      本研究團隊參加2022第27屆InnoServe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以獲得肯定。

本研究團隊比賽於當日展場攤位之照片

成果

《醫食無缺》是一款注重使用者飲食健康及飲食喜好的APP,有別於市面上只有健康飲食推薦的APP, 本APP加入了使用者飲食喜好的預測,並將食譜中的食材進行替換,滿足了使用者吃得健康又吃的開心的需求。

        以下為《醫食無缺》之系統特色:

1.加入使用者飲食喜好預測:
   透過協同過濾來預測使用者可能喜好食材,並合併使用者之體質進行推薦。
2.食譜替換不合適體質之食材:
   將食譜中不適合使用者體質之食材替換成使用者適合且喜歡的食材,增加使用者可食用的食譜。
3.提供過敏排除選項:
   讓使用者於一開始就排除其過敏食材,讓使用者可以不必在額外檢查食材內容是否有其的過敏原。
4.同時提供自家烹飪的食譜以及外食食譜:
   提供兩種類型食譜,讓使用者族群不受限於自家烹飪者或外食族。
5.迴轉壽司小遊戲:
   透過迴轉壽司小遊戲抓取使用者之喜好食材、食譜,讓使用者於冷啟動過程中不會感到枯燥乏味。


主頁面 食譜搜索引擎 個人頁面
主頁面 食譜搜索引擎 個人化頁面
登入頁面 註冊頁面 體質檢測
登入頁面 註冊頁面 體質檢測

亮點

本研究最大的亮點分為推薦系統和環境兩方面:

1.推薦系統:
推薦系統由體質檢測、過敏排除、TFIDF以及協同過濾組成,體質檢測和過敏原排除讓使用者依照體質調理並且不出現過敏食材,TFIDF提供迴轉壽司上的食材讓使用者挑選,最終由協同過濾推薦出符合使用者體質和喜好的食譜。

2.教學環境:
本團隊能在競賽中獲得商業資訊創新應用組第一名,首先非常感謝老師的用心指導,也感謝學校在學習和比賽期間的支持,包括每週的會議室、影片拍攝地點和比賽所需設備。

       

影音專區

  • 醫食無缺三分鐘影片(有字幕)

    影片是本研究團隊參加2022第27屆大專院校資訊應用創新競賽準備的介紹影片,其中APP的運作流程、操作、APP希望達成的目標和為使用者帶來的影響在影片中都有詳細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