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社會科學院】社會跨域、教學斜槓數位創新計畫

發佈日期:2022-12-28 10:22:19

年度

111

內容

該計畫為本院希望在跨領域學習部分進行社會科學相關領域之跨域與數位化創新學習,以深化學生學習成效。除了「醫事爭議溝通與處理學分學程」,近幾年來所推動的數位化創新學習一直有著相當大的回響與實踐成果,足見學生對於此一部分的學習懷有高度興趣。此外,藉由本計劃之施行,亦能從不同方位協助學生進行因應未來所需之數位化創新教學學習,促成自身學科知識與數位思維實踐之雙重養成。

在Podcast實踐計畫中,已有兩大節目上架:天學學程「唉唷!我的天」及宗教學系「誰是瑞立君」,後者更是新增子團隊節目,由大學部及碩專班學生規畫主題並錄製,目前已上架高達近90集節目。

由於在這個AR(擴增實境)和VR(虛擬實境)爆炸的年代,無論是教育、娛樂、廣告、遊戲等等都與實境息息相關,如何在這樣的世代運用AR/VR技術,走在創意產業尖端,成為現今最熱門的話題.而今年度本計畫舉辦為期一天:【燃燒吧我的元宇宙】XR實務新視界工作坊-VR/ AR專案體驗製作,以XR實務應用(初階)課程學習製作,透過VR 360拍攝、導入MAKAR編輯軟體創作AR、VR教案與設計內容,使同學們可簡單操作並應用XR實務,有效提升同學對XR應用的基礎能力。

成果

為引導學生在社會科學專業中融入應用科技,本院藉由辦理XR實務新視界工作坊,提供同學了解現今 XR 技術、認識 XR 技術發展及應用,並進行實際創作 VR、AR專案。本院於111年11月12日舉辦為期一天的XR實務工作坊,共有15位學生參與。

講師介紹現今XR技術在教育領域中的應用與實例體驗,接著說明VR360全景相機的操作,全景相機搭配XR科技製作,指定場域進行沉浸式導覽,輕鬆克服時間、地點等困難,讓視覺體驗變得更加有趣。課程中也學習製作空間辨識、圖像觸發問答、活動集點卡等 AR 專案,讓同學不僅能體驗AR、VR樂趣,更能進一步的發揮創作力、想像力。

本次課程以XR實務應用(初階)課程學習製作,透過VR 360拍攝、導入MAKAR編輯軟體創作AR、VR教案與設計內容,使同學們可簡單操作並應用XR實務,有效提升同學對XR應用的基礎能力。

 

亮點

1、「誰是瑞立君」此一播客節目,希望能在宗教學的基礎上介紹各種宗教相關現象與科普知識,讓更多人能認識當代的宗教研究現況。
 Apple Podcasts -《誰是瑞立君 ?(Who is Religion?)》

2、天主教研修學士學位學程的同學們深情呈獻,以平易近人的方式,將基督信仰、以及天主教會的各種事物,講給所有人知道。
 Apple Podcasts -《唉唷!我的天》

影音專區

  • 空拍領航特訓營

    創辦於2016年7月,為輔仁大學社會科學院的亮點項目之一,並為社科院學生的未來能力的養成,增添了無限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