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整合型計畫】輔仁推廣服務設計,打造永續學習及校園創業平台

發佈日期:2022-12-27 14:37:18

年度

111年度

內容

輔仁大學「Hi服務設計」網站(Hi-SD)以推廣服務設計(Service Design)為核心,打造服務設計教學整合平台,從服務設計基礎概念與服務設計工具兩方面著手,讓使用者運用此網站進行自主學習更深入、多元的服務設計知識,透過網站的議題範例,練習所學的内容,同時邀請服務設計領域專家學者加入平台,透過專欄與個案介紹,瞭解未來的產業趨勢及學術發展。



▲ Hi-SD網頁平台頁面


成果

「Hi服務設計」網站為輔仁大學高教深耕計畫成果,該網站規劃由事業處指導,管理學院服務設計研究中心負責建置與管理。該網站以黃色為主色系,營造活潑氛圍,同時以具有沈穩、專業的灰色作為輔色,並設計四個網頁吉祥物,透過頭頂的耳朵作為學習內容專業度的區分,並在未來作為學員分級依據,四個吉祥物合併名稱為Hi-SD,呼應網站名稱。網站目前已提供服務設計介紹、跨領域案例、服務設計工具教材、服務設計領域研討會資訊、國內外期刊等資訊,網址:https://hi-sd.fju.edu.tw



▲ Hi-SD網頁 Logo

由於企業可能面臨不知如何導入與應用服務設計的困境,因此未來除了對服務設計知識進行擴充外,將進行學生及企業會員招募,提供產業界及學術界的交流平台,同時培育師生團隊具備跨域整合的商業服務設計能力,並建構可永續經營的產學合作既校園創業模式,提供符合企業需求的網路資源,促成學生與業界合作的機會,達成多贏的局面。



▲ Hi-SD網頁平台功能


亮點

網站架構規劃:

  1. 知識補給:此分類分為服務設計介紹及跨領域案例介紹,在服務設計介紹方面,目前服務設計、設計思考的基礎概念在國外分為數個知名的學派,如英國的Design Council所提出的雙鑽石模型、美國史丹佛大學著名的設計思考等,網站加以統整目前國內外具有參考價值的學派內容,使學習者能夠宏觀地瞭解現行各學派中服務設計的定義,由於服務設計是一種思維方式,因此思維之下的原則相對重要,透過此分類,幫助學習者建立正確觀念;而服務設計同時是一門跨領域的學問,因此在跨領域案例介紹方面,介紹服務設計可應用於不同產業及領域,並依案例及產業類別逐一介紹,幫助學習者了解服務設計與其他領域的連結。
  2. 動手實作:為達成服務設計所強調的跨領域價值共創,因此在服務設計各階段中,具有許多視覺化的工具,如人物誌、同理心地圖、顧客旅程地圖、服務藍圖等。而服務設計在入門階段強調「從經驗中學習(learning from experience)」或「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因此本分類以同一議題進行延伸的方式,讓學習者能更全面的學習,並在學習過後即時實踐,同時網站提供對應議題的參考範本,供學習者參考與交流。
  3. 學術研究:此分類分為研討會、國內外期刊及前瞻觀點;由於近年來,許多設計研討會也增加服務設計之議題,也有多個以服務設計為主的學術性研究機構或團體會定期舉辦國際研討會,例如:service design network conference(SDN)、(the service design and innovation conference)等。 網站將持續網羅國內外優質研討會的最新發展,同時也邀請國內在服務設計學術研究領域有發展經驗的學者,定期分享發展趨勢與見解,提供學術研究整更多元、全面的研究發展建議。
  4. 活動筆記:近年來,有越來越多與服務設計相關的活動或工作坊,透過服務設計相關活動或工作坊的紀錄,讓無法到場參與的學習者,可了解活動內容。
  5. 近期活動:為讓學習者有更加全面的學習與面對面交流機會,在近期活動中,定期更新即將舉辦的服務設計相關活動或工作坊,供學習者學習與交流機會,透過線上與線下學習資源整合,為學習者提供更多適切資源。   
▲ Hi-SD網頁架構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