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整合型計畫】申請通過教育部「大專校院推動創新創業教育計畫」,打造創新創業的校園文化

發佈日期:2022-12-27 11:45:30

年度

111年度

內容

    為建構輔大創新創業推動基地,以「活用創意、激發創新、迎向創業、實踐創價、無限創生」的五創精神為基底,培力學生不侷限專業學習,強調職場即戰力的培養與終身學習的態度,完成「自我實踐」人生理念。 

    計畫以鼓勵「營造創新創業的校園文化」、「完善創新創業教育課程體系」、「加強創新創業師資隊伍建設」、「培養創新創業學生團隊」、「加強創業實踐基地建設」及「加強政府與社會各界支持度」為核心,設計多層次嵌入式創新創業學程模組、提供專業業師與團隊一對一輔導、外部資金及創業夥伴媒合,進而輔導創業團隊設立公司/新創衍生企業,爭取更多政府補助資源及媒合產業菁英,提升產學合作,將輔大推向創業型大學。 

    

創新創業團隊發展架構

   創新創業推動計畫為2年計畫,一年補助約253萬,鼓勵師生參加「大專院校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台」,本學期開設「創新創業入門」選修課,邀請業界顧問成為課程師資,媒合10組學生團隊成為創業隊伍,也通過「輔仁大學跨領域學院鼓勵教師推動創新創業獎補助辦法」,鼓勵在校教師成為創業種子教師,提升校內創業量能。 
五創多層次嵌入式課程地圖


▲五創多層次嵌入式課程地圖

成果

一、通過「輔仁大學創新創業推動委員會設置辦法」(111.10.06 111學年度第2次行政會議制訂通過),委員會設置由教務長擔任主任委員、教發中心韓千山主任擔任執行秘書,本校行政長官與業界專業顧問共13人共同組成,規劃創新創業推動方向與執行細節、整合不同領域推展課程。 

二、開設「創新創業入門」選修課程,由校內教師帶領,傳授文案撰寫、市場評估、創業財務管理等相關知識,不定時邀請業界顧問與校內學生進行互動交流,激發學生創業點子。

李永騰顧問輔導創業團隊

創業入門課程業師與學生交流互動



李永騰顧問輔導創業團隊

亮點

  為培育本校創業師資,邀請國創會一同舉辦創新創業師資培訓工作坊。透過課程講座與案例探討和交流,協助各位瞭解創新事業真實的發展情境與相關之創新事業課程如何成功落實。 

工作坊實體線上合影


▲創業種子師資工作坊線上&實體合影

實戰模擬

▲透過實戰模擬將課堂知識活用於實務



▲邀請杯特環保杯創辦人丁啟詔先生創業經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