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外語教學與數位學習資源發展中心】英語自學(SLC)與中高級數位課程(AIEDL)

發佈日期:2022-12-21 14:29:57

年度

111

內容

本子計畫以英語自學(SLC)與AIEDL中高級數位課程為主軸,旨在提供本校學生豐富的自主學習資源和數位遠距課程,以增進其英語、自學能力、科技素養以及國際視野;同時,以「走出教室與課本的框架」為主要目標,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英語的能力與習慣。

一、英語自學:建立英語自學平台--「輔仁英語網路學院」,提供課程資訊和多樣教材,包含自學、創新教材與豐富多元的自主學習課程。

▲英語自學平台:輔仁英語網路學院 首頁

▲英語自學平台:輔仁英語網路學院 提供之自學資源

二、AIEDL中高級數位課程:為使數位遠距課程充分發揮銜接專業英語與英語專業課程之功能,課程已加註教學目的屬性(學術英文EAP, 專業英文ESP, 全英授課EMI等),課程內容也增加教學實用性、跨文化溝通和商務特色。

▲AIEDL中高級數位課程 學習地圖

成果

一、舉辦英語學習說明會、講座與到班說明:
1. 宣傳管道:上下學期皆舉辦大型說明會,利用全校公告信發布說明會與改進內容,並且持續提供到班說明服務。
2. 英語自學說明會:111年共舉辦四場英語自學說明會,包含:兩場40點自學學分課程說明會、輔仁英語網路學院與111-1 英語自學活動-Engtopia2、英語檢定介紹: 雅思、多益。
▲111-1 英語自學說明會
二、影音競賽:
1. 主題C 英語專題報告:本學年影音競賽主題持續開設「英語專題報告」項目,讓同學藉由影片,以英語表達出專題研究成果,目前參與人數逐年成長。
▲影音競賽參與人數與成果數
三、課程與自學:
1. 各課程參與人數:
 

 

109

110

111

英語自學班級人數

6,086

8,131

12,339

全英語課程開課數 (AIEDL + SLC)

24

24

26

雲端會話與寫作室人次

1,586

1,207

1,488



2. 學生自評自學進步比例:
▲學生自評自學進步比例

亮點

一、 40點自學學分課程:
1. 彈性規劃:本自主學習課程除了讓同學在時間運用上更加彈性外,更可以在過程中加強自我管理並培養自行規劃及檢視學習進度的精神與方法。
2. 自主學習:讓學生成為學習主體,老師在學習過程提供資源及適時協助,而學生則需擬定學習計劃積極主動善用資源達到學習成效。
3. 通過人數:111學年度已有115位學生修習課程並成功抵免大二英文2學分。
111年度40點課程通過學院分布
二、 校園英語教學生態圈:
1. 自學環境:培訓人員、改善技術、舉辦活動、推廣並獎勵自主學習,以活絡輔大數位課程與英語自學環境。
2. 英語自主學習研究專書:新增專業英語自學活動資源與教案,亦有自學成果研究發表計畫。
▲校園英語教學生態圈
▲專業英文自主學習活動資源書
三、輔仁英語網路學院網頁改版:
1. 專業英語 (ESP):依專業領域分類,針對各學院需求,蒐集適切的專業英語自主學習資源,以提升學生之就業競爭力,並將該資源建置在輔仁英語網路學院「學習資源」之「專業英語」頁面,提供全校師生使用。
2. 英語專業 (EMI):(1)提供全英授課教師增能課程訊息,也(2)規劃專業英文自學活動教案,集結為「專業英文自主學習活動資源書」,並將該資源建置在輔仁英語網路學院「教學資源與研究」頁面,提供全校師生使用。
▲輔仁英語網路學院「學習資源」之「專業英語」頁面

▲輔仁英語網路學院「教學資源與研究」頁面

影音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