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圖書館】圖書館自主學習計畫

發佈日期:2022-12-21 08:54:44

年度

111

內容

圖書館以發展多元自主學習課程與活動為主要目標,計畫將包含三大主軸活動,分別是:
一、圖書館英語學習互動服務
英語能力是台灣走向世界的必要能力,也是當今職場競爭力重要指標之一,期盼透過圖書館英語學習互動服務的推動,讓學生更有自信往世界走出去,也能具備好良好英語能力成為職場發展與成功的關鍵條件。圖書館英語學習互動服務主要運用圖書館豐厚之館藏資源服務全校學生,提供大學生英語學習所需的支持與引導,增進其英語寫作與溝通能力,進而提昇學生未來職場競爭力。
二、圖書館媒體製作服務
隨著Facebook、Instagram和Youtube…等媒介不斷地推陳出新,整合文字、影像與網路的多媒體產出能力成為這一世代人們的基本技能,也是當今職場競爭力重要指標之一。圖書館111年將持續擴充之簡易攝影棚及媒體製作室之軟硬體設備,並開辦多場媒體製作教育訓練及新媒體設計自造體驗課程,以培育輔仁大學媒體製作的人才,進而提昇學生未來職場競爭力。
三、圖書館線上影音教學
圖書館是大學生自主學習的重要場所,不但支援教師們的教學及研究,更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獲取知識及資訊的主要來源。學生在大學生活要面對新的學習環境及許多學習階段的考驗,需要了解圖書館有哪些資源及服務可以幫助學習,也需要知道有哪些實用工具可以幫助解決學習上的困難與提升學習效率。

成果

一、圖書館英語學習互動服務

1.充實外語自學暨線上語言能力測驗評量相關資料庫

圖書館購置相關語言學習電子資料庫,讓學生能夠透過測驗題型及題庫模擬正式英語檢定測驗,內容涵蓋聽、說、讀、寫四種模式,模擬正式考試時間倒數,讓本校學生可以確切掌握作答速度,測驗完畢即可看到測驗結果分析,學習者可運用解答及中文翻譯針對弱處檢討,增進英文實力。

2.建置人工智慧英文寫作輔助軟體

圖書館引進國立清華大學 NLP 自然語言處理實驗室開發的英文寫作輔助軟體 Linggle,並修改為適用於輔仁大學需求的功能及環境,期待能透過人工智慧英文寫作輔助軟體線上協助,即時幫讀者找出英文拼字和文法上的錯誤,並適時做出修正,提升讀者英文寫作能力。

二、圖書館媒體製作服務

媒體製作服務主要希望為非專業科系學生能夠有機會體驗及學習新興媒體科技,未來圖書館亦將持續導入如AR、VR等體驗服務。

1.開設媒體製作工作坊

課程完整介紹媒體製作基本概念、腳本設計、從文字腳本變成分鏡腳本、拍攝及運鏡的方式、影片後製的型式、如何製作專案、有哪些製作工具、以及實際進到圖書館簡易攝影棚及媒體製作室實戰演練,最後一週並有學生學習成果發表與心得分享。

2.舉辦雷射雕刻設計體驗工作坊

為了讓更多讀者可以體驗自造樂趣,動手做專屬于自己的文創用品,圖書館規劃兩場雷射雕刻設計體驗工作坊,除了帶領大家學會儀器操作外,亦融合校園版平面設計軟體,製作出創意作品,利用創意思考、平面設計及實作應用能力,進而激發創意發想並實際應用,培養跨領域思考及創新自造能力。

3.辦理虛擬實境XR工作坊

圖書館因應 XR 科技應用趨勢,鼓勵本校學生學習新媒體創作,與巨匠電腦合作舉辦 XR 實務新視界工作坊,提高輔大師生對 XR 之認識及關注,期待透過工作坊實作能更快速啟發學生各種多元的 XR 應用思路及可能性。

三、圖書館線上影音教學服務

1.充實圖書館數位學習網課程內容

數位學習網是圖書館實體利用教育的延伸服務,透過數位教材錄製並建置影片庫,讓學生學習可以不受時間空間限制,就可以線上進行圖書館導覽、介紹圖書館環境、各項軟硬體設施與館藏資源、圖書館利用教學、以及電子資料庫講習課程,學生可以依需求選擇所需的課程自行線上學習,此外,圖書館也可以在數位學習網與影片庫建立相互的延伸連結,既方便使用者獲取更多資訊或使用圖書館資源,也達到推廣行銷圖書館的功效。

2.錄製大學生涯超實用小課數位課程

圖書館擬繼續推出大學生涯超實用小課系列課程,透過拍攝15分鐘以內的短影片,以輕鬆無負擔的方式,幫助大學生快速了解有那些實用工具可以協助學習,內容包含規劃、學習、設計、資料整理、功課等工具,讓同學們的大學生活更美好更簡單。

3.舉辦圖書館資訊小學堂

線上影音教學的實體面對面解惑小學堂,課程內容將針對線上課程中同學的問題進行面對面解惑。

亮點

資訊小學堂vlog工作坊圖書館英文寫作平台 (Linggle)

影音專區

  • 輔仁大學圖書館Youtube影音頻道

    圖書館也有自己的Youtube頻道?沒錯,輔仁大學圖書館有自己的Youtube頻道喔!內容從「大學生涯超實用小課」、「新鮮人的第一堂課」、「系所圖書資源利用」、「​​​​​圖書館​​​​​​​利用講習」到「論文寫作 / 期刊投稿」,都能在短短的影片中快速了解,邀請同學一起訂閱、按讚、分享並開啟小鈴鐺,圖書館會一直為同學的學業與老師們的教學研究應援!!!
  • 圖書館數位學習網

    數位科技是現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數位學習」也成了這世代人必修的課題。輔仁大學圖書館「數位學習網」開設「新鮮人的第一堂課」、「系所圖書資源利用」、「​​​​​圖書館​​​​​​​利用講習」、「論文寫作 / 期刊投稿」「大學生涯超實用小課」五大主題系列課程。課程從拍攝到自製;對象從大學新鮮人到博碩士研究生,讓圖書館講師逐步帶領你,學習使用圖書館的各式技巧。多元多樣課程任你挑,快來圖書館 「數位學習網」上課,一起來當「圖書館知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