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跨文化跨領域創新實作金三角

發佈日期:2022-12-19 08:53:45

年度

111

內容

    外語學院在國內外語學門獨一無二的特色就是結合「跨文化」與「跨領域」,而「跨文化」與「跨領域」創新教學則需跨文化跨領域(創新實作)金三角的三個場域協力共構。透過展演、交流與創發三個場域─也就是理圖劇場、寰宇廳和跨文化跨領域創發中心─的連結,本院積極發展課室外教學與自主學習,並得以延續悠久的戲劇歷史、連結世界、創新求變。

      本院的金三角缺一不可:在以學生為中心、自主學習為主流、數位遠距教學為王道的教學趨勢中,學生需要舞台、跨文化溝通場域、視訊會議室和工作室,才得以將所學運用於舞台演出、說故事、跨文化交流與創新創業上;並得以出校園、與國際接軌,以充分發揮外語學院以及輔大的社會影響力。

串連理圖劇場、寰宇廳和跨文化跨領域創發中心,以提供學生舞台展演、多元溝通與創作研發之場域,相互增益、彼此支援。

 理圖劇場:

  1. 透過課程模組化,擴大辦理戲劇工作坊吸引校內外學生參與並提升戲劇素養與實務技能。
  2. 舉辦以外語學院六系文化和編創劇場為特色戲劇營。
  3. 改善劇場空間及設備;引進專業數位影像器材提供觀眾未來演出成果。

 寰宇廳:

  1. 復辦International Corners
  2. 續辦國際交流活動及展覽
  3. 每年舉辦高中英語營、第二外語營

 跨文化跨領域創發中心:

  1. 空間彈性運用、可遠距連線:將LB501-505打通,建置成可容納40人講堂、24人可移動式的小組工作空間以及3間討論室(含網紅工作室)。講堂與小組工作區均有遠距視訊設備與自動錄播系統。
  2. 功能:

 - EMI教師增能課程與工作坊

 - 課堂國際連線、個人遠距連線

 - 學生製作影音作業、培育網紅

 - 多功能小組討論

 - 促進跨域合作,籌辦Global Studies 學程

成果

111年度外語學院有關跨文化跨領域金三角的成果如下:

一、理圖劇場:

1. 110-2新開設「劇場設計入門:舞台服裝化妝」2學分院選課程,選課人數30人。
2. 111-1續開設「戲劇表演實務」2學分院選課程,選課人數20人,戲劇表演實務成果發表會2022年12月14日(三) 13:40~15:30於理圖劇場舉行,劇名:輔仁地方圖像二部曲:階段呈現。
3. 理圖劇場- 戲劇公演,共9場。
4. 高中營隊:2023年2月6-9日「2023輔仁大學第二外語營《外語x文化x外交》」

二、寰宇廳:
1. 自主學習:語言角,110-2共25場,111-1共30場,全年共55場。
2. 學習氛圍營造--活動:文化,除語言角外共26場。
3. 寰宇廳-多元文化氛圍營造,共6件。

三、跨文化跨領域溝通中心網站:
1. 網頁改版增設7項學習成果展示平台:論文報告、文化影片、行銷文宣、文創作品、服務學習、在地導覽、實習成果。
2. 於110-2新增「外語新星」頁面,共11筆,分享傑出畢業生的優秀事蹟。

四、【五年展翅・跨域躍升。外語永續】:
1. 【金三角】德芳大樓寰宇廳增設遠距設備:

寰宇廳加裝遠距設備,共610,000元,具多功能遠距連線與直播設備。

2. 【金三角】跨文化跨領域CCCDC創發中心:

外語大樓LB5F跨文化跨領域創發中心,共3,778,225元,將於112年1月4日中午舉行揭牌儀式。
3. LB5樓廁所汰舊換新工程,共618,350元。
4. 雙語中心辦公室:LB508,重新粉刷、布置,共6,300元。
5. 外語光點計畫,共330,000元:

外語大樓1-3樓增設電子看板:陳立恆學長已捐贈342,900元給本院購置75吋電子看板3台,用來展示法藍瓷、本院之傑出校友事蹟、公告相關訊息、展示學生得獎/優良作品等。
6. 外語大樓LA正面外牆更新工程,共2,375,000元,已動工,預計111年底完工。
7. LB 301 Joshua’s Room 英文系Infinite Connections 科技教室,共690,995元。

五、【輔仁國際,菁英躍升,台灣共好】創意旅遊遊程競賽:

1. 2022/6/12外語學院以實體FG507+視訊方式舉辦【輔仁國際,菁英躍升,台灣共好】創意旅遊遊程競賽。
2. 【輔仁國際,菁英躍升,台灣共好】創意旅遊遊程設計跨班分享:

111-1分別舉辦在地旅遊導覽--遊程設計期末成果發表會,共計3班,並於111年12月14日舉辦3班聯合跨班分享。

六、跨域學習成果雙語伸展台:http://engnet.fju.edu.tw/runway/

目標:輔仁國際、在地共好、菁英躍升。

目的:輔仁大學「跨域學習成果伸展台」展現與記載本校學生跨域學習、參與社會、介紹世界文化,以及推廣台灣好故事之成果和得獎作品,以為同學之履歷表增色、並與社會大眾分享輔仁大學之專業發展、人文關懷和國際化的教學成果。

  • 網站以多種方式分類(競賽項目、學院、作品類別)、展示學生作品
  • 首頁定期更新最新活動、競賽、工作坊訊息
  • 點選學生姓名即可瀏覽其參與之所有作品

亮點

串連理圖劇場、寰宇廳和跨文化X跨領域創發中心,以提供學生舞台展演、多元溝通與創作研發之場域,彼此支援、相互增益。

A. 理圖劇場

  1. 110-2新開設「劇場藝術設計入門:舞台、彩妝、服裝」(二學分)院選課程,邀請業師教授。

劇場是一門綜合型藝術,除了表、導演,還結合了燈光、舞台、音樂、服裝、彩妝等等設計元素。一名稱職的設計,必須在導演概論、文本詮釋、創作理念與現實條件取得平衡。眾多元素與條件的碰撞、調和與互補,造就一門獨特藝術形式。這門課程邀請來自台灣劇場界的專業師資,在18週的課程中教授文本分析、設計概論、設計實務等重要單元;帶領學員們從文本出發,一步一步建構出專屬的設計藍圖,開發自己獨特的視野。

  1. 院選課「戲劇表演實務」已連續3年選擇以新五泰地區為主題之劇目,109-1輔仁地方圖像首部曲之《女圭:生產線的日常》(意即泰山芭比娃娃);110-1「新莊舊誌」;111-1「輔仁地方圖像二部曲」。理圖劇場為地方(新泰五林或台灣)說故事。帶領學生進行田野調查,挖掘不為人知的在地故事,並將之轉化為藝術展演,期希為在地社會參與貢獻一點棉薄之力。
  2. 透過課程模組化,將持續辦理戲劇工作坊吸引校內外學生參與並提升戲劇素養與實務技能。透過戲劇展演活動將語言聽說讀寫四項技能融會貫通,同時跨領域學習表演藝術(如導演技巧、表演藝術、燈光、音效、化妝、道具、布景、服裝等舞台技術),公關行銷、廣告設計等相關知識與技能;由實作經驗培養人際溝通、團隊合作等能力,以累積提升就業力。
  3. 04.28 110 學年度第 2 學期教務會議通過外語學院「自主學習-展演與數位敘事」2學分自主學習課程開設,鼓勵學生參加展演與行銷相關之工作坊 2~3 項,如:影片製作、平面設計、影像編輯、文字編輯、彩妝、燈光、舞台設計、配音、音效、行銷文案、策展演講、展覽參訪等,習得所需之技能並應用於畢業專題、戲劇演出、數位行銷、文化創新或創業等製作工作,並產出作品。學生得藉此取得自主學習學分,亦可參加外語學院舉辦的【輔仁國際,菁英躍升,台灣共好】菁英躍升跨域學習成果競賽。
B. 寰宇廳
  1. 111年度於寰宇廳復辦International Corners,各系考量選擇合適的運作模式,例如外語小學堂,由有意願的研究生、高年級生、外籍生、外籍實習生或外籍人士等設計主題教導大學生。以中、外語溝通,或邀請輔系、對該主題有興趣的學生皆可參加。運用桌遊也是不錯的方式…,一方面讓學生展現語言學習成果、促進與國際師生交流,另一方面更活絡寰宇廳,提高寰宇廳的曝光率。
  2. 續辦國際交流活動及展覽:一學期舉辦三次跨文化交流活動(例如影展、演講、桌遊等)。一學期舉辦跨文化藝術展覽,展出至少一次,並搭配自主學習活動。
  3. 續辦高中英語營、戲劇營,高中第二外語營。

C. 跨文化X跨領域創發中心

  1. 跨文化X跨領域創發中心於111-1正式啟用。特色與功能如下:
  • 空間彈性運用、可遠距連線:將LB501-505打通,建置成可容納40人講堂、24人可移動式的小組工作空間以及3間討論室(含網紅工作室)。講堂與小組工作區均有遠距視訊設備與自動錄播系統。
  • 功能:

-  EMI教師增能課程與工作坊

- 課堂國際連線、個人遠距連線

- 學生製作影音作業、培育網紅

- 多功能小組討論

- 促進跨域合作,籌辦國際溝通與科技創新學士學位 學程

- 支援本校雙語中心,成為跨國視訊會議。

  1. 在跨文化溝通中心網站已增設7項學習成果展示平台:論文報告、文化影片、行銷文宣、文創作品、服務學習、在地導覽、實習成果。110-2新增「外語新星」頁面,分享傑出畢業生的優秀事蹟和跨域斜槓,得以讓學弟妹仿效。
  2. 跨院合作,續辦創意旅遊遊程競賽:110年試辦的創意旅遊小競賽,學生不僅發揮了行銷的創意,也獲得了業界評審委員一致的肯定,110-2擴大舉辦,與藝術學院景觀設計系、民生學院餐旅管理系合作辦理創意旅遊遊程競賽,讓三院的學生都有機會跨域學習與交流。111-1分別舉辦在地旅遊導覽--遊程設計期末成果發表會,共計3班,並於111年12月14日舉辦3班聯合跨班分享。

 

整體而言,本計畫中理圖劇場、寰宇廳、「跨文化X跨領域創發中心」均持續精進,服務本校師生,推廣在地文化,以及促成跨文化交流。外語學院的金三角將更加發揮其創新教學、研究、以及服務社會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