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領科學程]菲律賓線上教學服務計畫

發佈日期:2022-12-16 15:58:23

年度

111

內容

教育領導與科技發展學士學位學程以教育、領導管理與科技發展等課程為基礎,期望透過富含「愛」與「專業性質」的活動,落實將「服務」和「學習」相結合的教育模式。而因應菲律賓以華語文作為第二外語的政策推動,故領科學程師生嘗試把「專業能力」、「海外服務」和「線上教學」相結合,與「菲律賓教師協會」合作,辦理基本華語文教學及文化交流活動,善盡所能,讓在校生的學習成果得以回饋國際社會,並從中理解與尊重文化間的差異。

成果

1.在服務對象方面,本計畫於上半年,共計出團7次(週六、日兩天合計為1次),共計服務20人次;另下半年之執行,則因應服務機構之需求,增加週五之教學服務,即改以週五、六、日三天合計為1次,統計至12月11日止,共計5次,服務人次達43人。

2.於參與學生部分,上半年參與學生13人,下半年則為17人,總計共30人。

3.由學生的回饋反思可知,在收獲部分可分為「技能」與「情意」兩層面:(1)技能層面:包含教材的整合及準備、自身英文口說能力的增進、咬字聲調的留意等、(2)情意層面:從學習興趣的引發中,培養「同理」的重要,並也在教學過程中,再次認識自身所處的文化習俗,以及體認終身學習的重要。

亮點

本計畫鼓勵學生自組服務團隊,以「線上教學」方式,向菲律賓教師教授華語文,同時進行文化的交流互動,並藉此實踐「敬天愛人」的校院理念,提升在校生之社會影響力。據此,故在計畫執行期間,學生皆須互助合作,相互學習,彼此提點並給予建議,如此才得以讓教學活動日益精進;此外,又因為此教學形式是學生須以第二外語介紹自身的母語,以致參與者須勇於挑戰,勇敢踏出舒適圈,雖然服務過程充滿挑戰,但也因此展現出卓越的責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