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創意設計中心】跨領域創新教學設計思考

發佈日期:2023-01-06 17:51:00

年度

111

內容

延續2019年辦理教育部跨領域設計思考苗圃計畫人才培育工作坊經驗,2020-2022年成功爭取到教育部跨領域教師發展暨人才培育計畫(A類鋪植型苗圃計畫),成為設計思考區域師培基地,發揮本校全人綜合大學優勢,邀請校內9位來自設計、醫學、工程、民生、管理等不同領域師長成為輔大苗圃教練,辦理10場初/進階跨領域設計思考教師工作坊,強化校內教師跨域新教學能力,並鼓勵教師將設計思考導入自身常態課程。目前透過苗圃計畫教師培訓之輔大種子教師累計已逾97位,其中23位加入計劃團隊,共同籌備系列工作坊,因著教師們的多元共授,讓學員在當中對彼此學習有新的看見。


除教師培訓,依循本校「健康照護醫療」+「設計」之發展主軸,集結跨8校、17系、45位領域師資團隊,辦理10場跨領域設計思考人才培育工作坊,引導學員探討後疫情時代宅運動、智慧醫療、世代溝通等議題,藉由工作坊操作過程,透過觀察體驗、團隊討論進行問題探索,並設計解決方案與製作產品原型,培養具備同理心、創意、團隊及說故事溝通等能力的跨領域設計人才,本期計畫共跨74校、117系,總計407位學員完訓(其中184位學生、193位教職員、30位業界人士)。

為推廣跨領域學習,激發多元創造力及落實學用合一,創意設計中心辦理超過70場跨領域設計講座及工作坊,使學生透過講師經驗分享汲取更多業界知識及經驗,提升未來與社會接軌的能力。並因應資訊爆炸的時代趨勢,提升學生獨立思考、發現問題的能力,以及結合科技與創意設計之多元創造力,持續辦理兩門跨領域設計微學程──「動態資訊視覺設計微學程」(InfoMotion Grahics Program, Info Graphic + Motion Graphics)與「體感互動設計微學程」(Somatosensory Interactive Design Program),未來規劃導入設計思考,協助跨域專業學生累積協槓技能,並帶入真實議題進行專案實作, 運用不同說故事形式表達自我觀點。

成果

【教育部輔大凝距(聚)零距離-健康永續舖植A類苗圃計畫、輔大苗圃計畫成果專書】
延續2019年輔大苗圃「無距(懼)樂活_健康照護創新應用苗圃計畫」,今年將「無距(懼)」的號召化為積極行動,「凝距(聚)」身心靈、拉近人與社會環境的距離,探討因疫情放大的社會孤獨封閉、人際交流、身心焦慮健康困境,聚焦後疫情時代「宅運動」(運動傢俱化)、「智慧醫療」、「世代溝通」等健康照護醫療+設計多元議題。
與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成功大學、臺北科技大學、臺北醫學大學、亞東科技大學及北一女中等跨8校合作,集結8校17系45名校內外師資辦理共20場(含6場初階、4場進階師培、10場人才培育)跨領域設計思考系列工作坊。

(圖/2020-2022年輔大苗圃系列師培工作坊宣傳)

(圖/2020-2022年輔大苗圃系列跨領域設計思考人才培育工作坊)

 

(圖/111.8.6 教育部跨領域教師發展暨人才培育苗圃計畫A類期末跨校聯合展成果展示)

 

(圖/學生工作坊中學員體驗、參訪)

在專書中完整紀錄2020-2022年跨領域設計思考初/進階師培、人培工作坊內容,包含教學成果、師生回饋、創意產出、相關報導及其所產生的正面學習效益,可作為後續設計思考較推動之基礎,持續擴大影響力,推動跨域交流合作。

 

(圖/2020-2022年輔大苗圃計畫成果專書實體照)

(圖/紀錄各場工作坊議題闡述、相關背景資料與文獻探討)

【跨領域設計思考自主學習課程】
為落實設計思考於校內常態教育,中心於110學年度第一學期與全人教育中心合作開設「跨領域設計思考健康永續」及「跨領域設計思考智慧生活」兩門自主學習課程,鼓勵學生參與苗圃跨領域設計思考工作坊,認列社會及自然領域通識學分,未來規劃依課程成效與當代趨勢調整為專業化微學程。

(圖/跨領域設計思考自主學習課程)

(圖/跨領域設計思考「健康永續」及「智慧生活」兩門自主學習課程)

【北一女中設計思考跨學齡串連】

延續110學年受邀參與北一女中高三多元選修課程經驗,持續推廣設計思考教育、BME Story Thinking,並加入ESG、運動預防等議題,引導學生自我覺察、同理不同立場觀點,找出核心問題並構思解方,培養創意、同理與協作等能力。

今年亦與TACC臺灣跨界共創協會合作,於8/13-8/14合作辦理【TCCA社會創新教育年會-設計思考快閃體驗工作坊】,未來規劃協助北一女中和臺灣跨界共創協會進行設計思考Facilitator內部培訓,持續耕耘設計思考跨學齡推廣、向下扎根。


(圖/受邀參與110-111學年北一女中設計思考選修課共授)

 

(圖/111/8/13-8/14輔大x北一女中x臺灣跨界共創協會(TCCA)【2022社會創新教育年會-分享講座)   

 
(圖/111/8/13-8/14輔大x北一女中x臺灣跨界共創協會(TCCA)【2022社會創新教育年會-設計思考快閃體驗工作坊】本工作坊由中心助理團隊共同規劃、授課)

【微學程】

持續辦理「體感互動設計微學程」、「動態資訊視覺設計微學程」,透過帶領學生了解AR/VR、互動設計等新興科技,以及學習如何蒐集分析資訊、將其視覺化等等,配合實際操作、撰寫程式,鼓勵學生增進發展多元能力並產出可實際運用的成果。

【跨領域設計講座】

今年邀請來自視覺傳達、新莊在地歷史、動態設計等各方專家前來分享,共計辦理九場跨領域設計講座,總參與人次達350人以上,平均滿意度93%。

(圖/2022年系列跨領域設計講座)

亮點

輔仁大學為全國唯一兼具全方位設計與健康醫療資源之綜合大學,結合創意設計中心重視之「跨領域交流」,在各式活動的辦理上擁有獨特的多元性,如跨領域設計講座、微學分學程及設計思考工作坊,使師生有與不同專業交流的機會。未來除持續辦理相關活動外,期望能向下扎根至高中端,將設計思考與跨領域的種子帶給更多年輕學子,刺激不同學齡的跨領域學習交流之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