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民生學院】健康福祉推廣計畫

發佈日期:2023-01-06 17:02:44

年度

111

內容

民生學院營養服務隊配合微量元素營養特論課程,將服務學習融入於課程之中進行實踐,推動師生進行專業服務。首先設計具實證基礎、適用於維護與促進全齡、全家、全社區、全健康狀態之社區之健康永續飲食營養衛教課程,建立以學校及附醫為資源中心的在地健康照護服務模式,達成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並實踐永續發展理念。

另外推廣家庭生活教育方案:促進個人與家庭之幸福感,提升生活福祉。提升學生親職教育和親子活動設計規劃、撰寫親職教育通訊、海報文宣美編能力,並整合運用學校所學之專業知能,傳遞合宜地親職教育知能及強化正向親子互動。提供社區 2-6 歲幼兒親子參加親職教育及親子活動,累積社會大眾對輔大兒童與家庭學系的專業認識,提升大學社會責任,增進社區親子的身心健康福祉。

成果

健康促進課程在地連結活動,包含建立高齡長者牙口健康飲食,正確的口腔照護觀念及飲食技巧,製作營養點心,增加自我口腔機能的訓練。透過伸展、有氧、阻力三大運動依序操作,達到既安全、正確又能提升免疫力運動效果。與輔大醫院復健科陳思遠主任之合作計畫:幫助患有退化性關節炎之社區中高齡長者,利用水中有氧體適能之相關課程,藉以改善其病徵。社區營養工作實務見習,實際帶領長者體驗社區營養師工作現況。食尚社區銀享健康,對高齡族群預防衰弱及肌少症之推廣。



林口幼兒園黃荏苒園長分享《幼兒園親子活動的設計和規劃》,讓參與者認識繪本、家庭生命故事及繪本展示以及如何自製家庭生命繪本。三之三國際文教機構葛惠執行長分享《老年照顧與家庭壓力及調適》,讓參與者認識老年照顧與家庭壓力、講者自身的家庭照顧經驗分享、家庭生命故事及繪本展示。林培齡總編輯分享《家庭生命故事繪本的製作與編輯》,讓參與者了解繪本的基本架構、家庭故事繪本創作方式、以及家庭生命故事及繪本展示。


亮點

民生學院111年積極參與輔仁大學校務亮點整合型計畫,執行地方創生人才培育,持續進行健康永續教育推廣,發揮系所專業,教師參與原住民地方創生計畫與人才培育、新北產業加值創新、新北地區健康永績。

民生學院健康福祉推廣計畫111年完成在地長期合作機構數3間、SDG 要素融入課程數至少6門、家庭活動作品數(繪本或短片)15份。並且關懷在地新住民朋友生活,首次由餐旅管理學系專業教師的專業示範及帶領,希望新住民們從美味中了解台灣飲食文化,也認同台灣文化,幫助他們建立健康新生活,此活動引起新住民朋友廣大的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