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景觀設計學系】參與式地方創生社會設計

發佈日期:2023-01-06 11:26:46

年度

111

內容

高教深耕計畫: 912X497參與式地方創生社會設計

計畫目標:培育學生在地思維、環境規劃、地方創生及社會設計實作的能力

延續型計畫:104-110年跨文化社區學習計畫及高教深根地方創生社會設計學習計畫延續。       

執行項目:本計畫配合三年級「景觀設計」課程,進行完整地方創生社區設計與規劃。

1.社子島下浮洲聚落再發展計畫
2.八煙地區產業復甦文化景觀活化地方參與計畫
3.瑞芳區猴硐礦工文化再生計畫
4.板橋區香丘里參與式設計






成果

    本系以三年級「景觀設計四」課程的學生為主要實施對象,由專兼任六位老師分組授課指導三大計畫設計操作。教師專長領域橫跨城鄉永續發展、國土政策、景觀規劃設計、都市設計及更新、地方創生社區營造等,並輔以「都市設計」、「景觀規劃」、「景觀工程」等課程橫向教學整合,以陽明山八煙地區、瑞芳猴硐、社子島、新北市板橋舊社區為基地,分四大組執行。

   再透過本計畫的大師講座、現地實踐、國內案例參訪達成本計畫的服務學習及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目標,增進產官學界對環境改造共識及互動。而教師透過設計課程帶領學生於社區、聚落,推動以人為本之公民參與機制實驗,深化在地居民與學生相關公民參與智識。最後將規劃設計教學成果,透過成果交流觀摩展示及成果出刊及影像紀錄具體呈現

 

執行面

成效說明

課程面

可以作為教師教學或學生學習成果實作產出:包偏城鄉社區規劃設計及學習成果等。

學生面

建立以「學生」為主體之學生學習規劃機制。

創新做法

社會實踐具體事蹟,包括對社區發展、環境保護、文化推廣、克服城鄉差距等影響與貢獻等。

其他

跨域合作與關係:與產業、社區、非營利組織共同發展及建立聯盟、協會等合作關係者。

 

亮點

      本計畫以學生、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為目標,期望以景觀設計學系之專業能力,回歸以人、環境為本。由做中學習,讓學生了解社區設計的複雜性,並培養跨文化溝通與分析能力;以及進行景觀專業推廣參與式地方創生設計教學、操作與反思,提出空間改善建議或符合地方需求的方案。

     而對社區來說,則是可以藉由外來設計專業的的眼光及角度,來重新看待社區環境、審視地方在地資源、思考地方發展及地方創生的機會。本系自八年前開始試行至今,這些學習互動模式的機會在他校景觀設計課程較缺為罕見,也是輔大景觀系中本課程的主要特色。學習如何運用專業幫助地方,並達成自我的成長。期望能透過此計畫的申請,讓學生能夠在城鄉的交流中, 讓學生來學習溝通。

計畫亮點:

優於同類科系:作為教師教學或學生學習成果的實作產出,社區規劃設計及學習成果等

人才培育: 建立以「學生」為主體之學生學習規劃機制

地方貢獻:建立產業、社區、非營利組織跨域及產官學界合作與關係及具體落實地方創生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