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兒童職能治療OSCE創新教學計畫

發佈日期:2023-01-06 01:39:38

年度

111

內容

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SCE)被認為有效且全面能夠評估學生是否具備臨床技能及態度的評量方式。由於COVID-19疫情,2022年5月教育部宣布全面進行線上課程,因此2022.6.11改為舉辦遠距兒童職能治療OSCE,本次所舉辦之遠距OSCE為全台灣兒童職能治療領域第一個舉辦的遠距OSCE。

成果

本系所舉辦之兒童職能治療OSCE,是全世界職能治療領域唯一使用兒童標準化病人所舉辦的OSCE,也是全台灣各醫療專業領域中唯一使用兒童標準化病人的OSCE,自2016年至2020年已連續舉辦5次。2022.6.11原本預計舉辦使用兒童標準化病人的實體兒童職能治療OSCE,但由於COVID-19疫情,2022年5月教育部宣布全面進行線上課程,因此2022.6.11改為舉辦遠距兒童職能治療OSCE,本次所舉辦之遠距OSCE為全台灣兒童職能治療第一個舉辦的遠距OSCE。

舉辦遠距OSCE當天考試及相關前置作業,皆以遠距方式進行,包括:

(1) 2022.5.14-5.15遠距OSCE規劃。
(2) 2022.5.16-5.19遠距OSCE教案修改。
(4) 2022.5.28 14:00-17:00遠距OSCE考官訓練。
(5) 2022.6.1 13:00-15:00遠距OSCE行政志工訓練。
(6) 2022.6.4 9:00-16:00遠距OSCE演練。
(7) 2022.6.11 8:40-17:30遠距OSCE正式考試 (圖一):於學校電腦教室LE402舉辦正式遠距OSCE考試,參與遠距OSCE人數共118人,包括10人在校參與 (主考官1人、研究助理1人、行政志工8人)及108人在家遠距參與 (標準化病人8人、考官24人、輔大考生66人、長庚考生10人)。考試共6梯次,每梯次4考場,每考場2站。考試主題為臨床推理-發展⾥里程碑及選擇評估⼯工具 (該站所考的核心能力包括溝通技巧、臨床推理、及評估)、及臨床推理-寫字問題 (該站所考的核心能力包括溝通技巧、臨床推理、治療及衛教、及病歷紀錄)。

現場行政志工  考官考前共識會議

考前標準化病人複習  遠距OSCE正式考試
                                                                      圖一 遠距OSCE正式考試


遠距OSCE之滿意度部分,考生回饋,98.4%認為試題指引清楚,81.3%認為考試難度合宜,85.9%認為視訊操作順暢,93.8%認為試務流程順暢,96.9%認為對實習有幫助,測驗難度平均為3.6。考官回饋,100%認為測驗難度合宜,評分表項目合宜、評分說明清楚、視訊設備操作順暢及試場流程清楚等四項均超過90%。SP回饋,100%認為SP訓練對演出提供良好協助、劇本提供足夠訊息、視訊操作順暢,87.5%認為演出次數可負擔。

亮點

2022.6.11所舉辦之遠距兒童職能治療OSCE,為全台灣兒童職能治療領域第一個舉辦的遠距OSCE。
遠距OSCE的成果投稿於台灣醫學教育學會111年度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並獲選為優良論文,於學術研討會當天進行口頭報告 。遠距OSCE考官訓練的成果,亦於社團法人臺灣職能治療學會第 4 次國際學術研討會進行口頭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