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創新課程+運算思維

發佈日期:2023-01-04 16:14:34

年度

111

內容

傳統教學多以單向講授及傳統課程模式進行,本計畫規劃「跨域協作課程」、「產學成果導向課程」、「在地連結健康促進課程」、「自主學習課程」、「數位敘事力課程」及「程式設計融入課程」等類別補助,鼓勵教師嘗試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方式,提供教師課程設計發展、教學增能、師資培力等多面向資源,使教學模式與課程內容更趨多元實用。達到「提升教師知能」、「強化學生學習動機」、「改善教學品質」,以及「豐富學習資源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的四大目標。

成果

跨域協作課程:本年度共有3案(6門課程)獲補助。
特色課程案例:漢字與插畫製作/應美系 吳佩縈老師、中文系 劉雅芬老師
連結應美、中文兩個領域知識的學生,設計以「漢字的文化解讀」為主題的共同協作課程,讓同學一方面培養本科專業能力,同時能加強對其他專業價值的認識。並結合不同專業的教師共同教學進而產出合作成果。主題來源豐富多元包括動物、古代文化中的人文社會、人民生活、個人生命歷程及死後之祭祀鬼神等。同學在透過漢字了解古代文化中的相關主題,進而承古創今,以今日思維與古代文化對話,並落實美學應用,共完成30組文創產品,包含9本原創圖文書、4組桌遊,及四靈主題防潮吊牌之美術設計等。

學生創作-四靈主題防潮吊牌


產學成果導向課程:本年度共有15門課程獲補助。
特色課程案例:自媒體實務/織品系 張翠園老師
本課程在多位業師的分享及緊密的學習中,學生學習到最新的自媒體相關的專業知識與技能,是本課程最大的收穫。本課程以理論搭配實際的操作運用,希望同學們能夠在課程結束後,能運用所學技巧,嘗試獨立經營自媒體。學期的第一個小組報告是「戰國策-創新創業企劃」,共11組同學參與全國最具規模的創新創業大賽,雖然並未獲獎,但是同學們在過程中學習了許多技能,也能掌握多方面的自媒體實務的運用,相信未來能應用在工作上。5月中旬起本課程因應疫情,採Teams「遠距教學」方式授課,所幸遠距教學成果豐碩,同學們的期末影片企劃與剪接作品十分亮眼。

學生設計商品


在地連結健康促進課程:共10課程與2師生團隊獲補助。
特色課程案例:企劃案寫作/新聞系 黃康妮老師
課程與「假新聞清潔劑」合作,藉由「破除虛假健康訊息」活動,讓學生在學習公關策略企劃的知識外,能實際參與從分析、企劃、到活動成果評量的過程,並幫助一般民眾辨別虛假的健康知識,傳播正確健康知識。學生成立「疫點通粉絲專頁」並每日發佈一則破除假訊息貼文;邀請本校營養系駱菲莉老師拍攝「導正作物增肌減脂關」短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7HDM1f7RhM);配合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市集活動至現場擺設攤位,學生設計問答小遊戲進行知識推廣。

學生成立成立粉絲專頁,分享破除假訊息貼文


自主學習課程:本年度共有15門課程獲補助。
特色課程案例:服裝設計()/織品系 李玉蓮老師
小組成員共同規畫主題到作品實踐應用,每組需產出系列成衣作品,系列作品規劃討論,由每一個人各自獨立完成一件服裝作品,達成當季系列品牌服裝商品,由傳統文化為背景再轉化創新,並且以服裝風格核心為主軸規劃,進行拍攝流程展示成果,在過程中彼此分享、演練、應用、實踐,培養專業素養。個人與同儕自主規劃互相學習設計與創新能力開發,一起提升一起成長,實踐過程中進一步改善學生被動式的學習態度,運用有效的課程設計內容來增進學生自主學習,循序漸進讓學生同時兼具團隊合作意識與個人設計意識涵養共融與共創,達到終身學習的建構。

學生線上討論情形


數位敘事力課程:本年度共有24門課程獲補助。
特色課程案例:博物館管理/博館所 林玟伶老師
博物館管理課程鼓勵學生跳脫舊有博物館框架,積極思考博物館如何與社會產生關係,以SDGs為核心,設定符合博物館管理所觸及的社會議題,並導入設計思考思維,搭配工作坊、講座、田野調查、展覽策劃、期末反思等實作練習,訓練學生敘事能力,於期末依構想設計實體與線上展覽。
實體展覽於博物館研究所宜真空間展出;線上展覽則在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開放博物館」展示,讓成果透過網路推廣擴及影響力。

學生於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開放博物館」展示學習成果


程式設計融入課程:本年度共有30門課程獲補助(不含程式設計必修融入)。
特色課程案例:訓詁學/中文系 劉雅芬老師
除了基礎訓詁學知識傳授外,更將結合實作,學生將以數位人文工具進行現代訓詁實踐,提供學生基礎的數位知識,以理解數位人文工具與訓詁方式處理的相關問題,拓展未來職涯發展的可能。
了解程式與數位人本的結合與運用:第一部分為中研院數位人文研究平台與中文語料分析工具介紹及探索。第二部分,試將傳統訓詁經典文獻利用數位工具進行斷詞(分詞),帶領學生探討結果所呈現的詞彙、語法、語意等相關問題,並思考可能的問題解決或優化方案。第三部分著重於文本斷詞結果的進一步應用,如詞頻分析、語境分析、人工智能應用等面向。

主講人陳信良博士,談「引得市」的使用、應用與活用

亮點

本計畫鼓勵認真教學教師以達擴散效應,鼓勵教師進行教學創新與改變,符合學生學習需求,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動機與成效。
藉由執行創新課程,提供教師申請校內教學成果獎或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