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2022第27屆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IP8資訊應用組第一名」及「最佳人氣獎」

發佈日期:2022-12-28 15:47:17

年度

111

內容

      快步調社會知音難尋,本團隊因而打造出一款專屬於使用者的聊天機器人。不同於市面上的聊天機器人或交友軟體,本APP聊天機器人回覆語句都將透過本研究創新的「語言風格模型」所轉換,轉換後的語句將變得更多元卻不失原語句之語意,改善以往聊天機器人回覆制式化的問題且可依照使用者的「語言風格」偏好客製化調整其風格,更不同於交友軟體需要時間等待對方回覆。

      此創意更在2022第27屆InnoServe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中獲得肯定。

      

成果

《聊癒療鬱》主打聊天機器人回覆語句之語言風格符合使用者的偏好,讓使用者有如和朋友聊天般的體驗,並在聊天過程中分析情緒適時給予關心。

本研究之特色:

1.匿名註冊:
為了讓使用者安心吐露煩惱且避免個資外洩,因此採匿名註冊。
2.主動關心使用者:
使用LIWC辭典分析使用者輸入的聊天語句,若判斷使用者負面情緒詞使用比例高時,聊天機器人將主動關心,讓使用者有和朋友般相處的體驗。
3.語言風格符合使用者的偏好:
機器人的回覆語句都將透過本研究創新設計的語言風格模型轉換。語言風格模型結合了N-gram、句子解構模型及Word2FunctionVector。機器人的回覆語句都將根據使用者的語言風格偏好做調整。

因深耕經費,讓本研究團隊之APP得以在IOS系統以及Android系統上架程式。

圖1登入頁面 圖2註冊頁面 圖3忘記密碼 圖4測驗解說
登入頁面 註冊頁面 忘記密碼 測驗解說
       
圖5 MBTI測驗 圖6負面情選擇題 圖7主頁面 圖8忘記密碼
MBTI測驗 負面情選擇題 主頁面 忘記密碼
       
圖9 App store 圖10 IOS系統 圖11Google play
App store IOS系統下載之QRcode Google play Android系統下載之QRcode

亮點

本研究最大之亮點分為技術及教學環境兩面向:
 
1.技術:
     「語言風格模型」為本研究最大之亮點,結合N-gram、句子解構模型及Word2FunctionVector而成,而「句子解構模型」及「Word2FunctionVector」為本研究創新,模型的轉換可達到更改語言風格的效果。
 
2.教學環境:
     本團隊可以在競賽中榮獲第一名及最佳人氣獎之肯定,非常感謝指導老師的指導,及學校在團隊備賽期間大力支持,包括每週開會借用之會議室,及乾淨明亮且設計感十足之教學環境讓團隊在有適當環境得以拍攝比賽影片。

 
比賽影片   比賽影片
 
比賽影片   比賽影片
 
備賽彩排成果照   備賽彩排成果照

影音專區

  • 聊癒療鬱 Chatting your style heali

    影片是本研究團隊參加2022第27屆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時所拍攝的,其內容包含了APP研究背景、運作流程、操作方法和本研究未來之延伸及商業應用,影片皆詳盡的介紹及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