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教育學院】產業實習暨人才培育計畫

發佈日期:2022-01-14 21:48:39

年度

110

內容

成果

















亮點


疫情衝擊下如何逆勢上揚:「將困境轉換為順境,職能的再提升」

本計畫在5月面臨到疫情嚴峻的情況,在三級警戒下,許多的產學活動都面臨可能被迫取消的命運。所幸在各方溝通下,順勢以「線上實習」、「線上發表會」等方式因應,反而學習到各個不同業界在面臨疫情突發狀況下的應變能力,如何調整工作流程。這也是未來多變社會下,面對許多的挑戰時,已經無法由單純的 SOP 來應變,而是在原本的 SOP 下,增加彈性與調整的空間,才能讓組織運作得更好。

疫情衝擊下如何數位轉型
  • 運動休閒與管理學士學位學程:運用新科技,手機拍攝,讓原本需實體進行的發表活動,轉為遠距數位進行,以符合相關防疫政策,並協助學生順利完成學業。
  • 圖書資訊學系:與各實習單位討論線上實習可能性、調查學生線上實習意願,媒合學生能順利於疫情下完成規定的實務學習學分。職涯演講等活動,搭配疫情情況,改以線上演講,或是在可容納人數空間範圍下,採取實體分流方式進行演講。

圖書資訊學系轉型實例

由原本 23 間海內外實習機構,調整為 11 間線上實習機構(3 級警戒)、10 間實體實習機構(2 級防疫規範)。線上實習機構如下:
  • 學校圖書館:輔仁大學圖書館(線上)、中正大學圖書館(線上)
  • 媒體中心:後院影像工作室(線上+實體)
  • 科技及資料庫公司:EBSCO(線上)、Elsevie(線上)、凌網科技公司(線上)、碩睿資訊有限公司(線上)、 播種者數位股份有限公司(線上)、漢珍數位圖書有限公司(線上)
  • 出版業:萬卷樓圖書公司(線上)
  • 其他相關產業:財團法人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