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學生起飛

Line@❤適性揚才

越深耕越卓越-教育部肯定輔大辦學成果,補助破億成長12%

發佈日期:2023-05-22 14:14:25


【教師發展與教學資源中心供稿】教育部於5月17日核定第二期「高教深耕計畫」112年經費,輔仁大學延續第一期的卓越辦學成果,各項重點計畫補助總合共獲得1億790萬元,較去年增加1200萬元,不僅再創本校歷史新高,成長幅度高達12 %。


112年的深耕計畫補助主要分成四大項目,除了主冊之外,在國際專章與資安專章也獲得相當程度的補助。又因本校為天主教大學,長期對弱勢及原住民族學生的照顧完善,推動全民原教及原民學生輔導表現績優,附錄一(就學協助)、附錄二(原民生輔導)高度受到教育部肯定;同時本校重新盤整後,積極推動的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SR)計劃,也憑藉著「大學社會責任納入校務發展規劃」、「復原力:惜食分享 共生新莊」以及「輔仁好學·好(ㄏㄠˋ)學新莊」等計畫,讓第二期深耕經費補助總和大有斬獲,再次衝破1億,站穩億元補助規模大校。



本校深耕計畫以教學創新、學用合一、自主學習、人文關懷與國際涵養五大主軸,並建立「健康醫療」、「創意設計」與「學習氛圍」三大特色,落實「以學生為主體」的核心精神,建構優質、創新且跨域的教學情境與校園環境。結合補助款、校款與募款基金等資源,致力於打造令學生「學習更有感」的場域情境,提升學習趣味與成效,三年來已完成135處的空間優化,學生的認同感接近滿分。




深耕二期計畫揭櫫八大方向,包括智慧創新教學、永續節能校園、百年輔仁價值與世界城市大學等,並提出「平權普惠教育」以因應提升高校公共治理。針對重點目標與國家施政目標成立國家隊,由上而下進行資源整合,集中資源辦大事以建立本校亮點與特色。更重要的是,為了創新教學永續運行,深耕二期計畫突破各項限制,建立各項創新法規,整合各界資源,來打造永續教育的生態圈。

       儘管近年來高等教育也深受疫情所擾,但本校仍自外在的艱難處境中找到了得以突破的路徑,利用虛實整合的教學模式,顛覆傳統課堂時空的侷限,開創出更多元的教育模式。其中尤以本校於110年所成立的跨領域學院為例,經由一個虛擬學院的創設,在法規與執行配套同步完善之際,整合發展具STEAM和SDGs精神內涵的跨領域課程模組,打破了系所與學院間的傳統界線,引領學生提升更多跨域與實作的穩定基礎。

       本校的輔大附設醫院與創意設計中心不斷合作發力,成為全國首家結合健康、醫療與設計的校級單位,藉由全國少數苗圃A類計畫學校的共學培育機制,輔以人文社會與產業實務創新鏈結計畫成功,促進發展多元產學合作,2021與2022年連續榮獲企業永續金獎,更落實高等教育與產業連結的穩固磐石。




未來本校將持續以天主教真、善、美、聖的核心精神為載體,以SDGs的指標為發展方向,充分展現成為一座具備基督博愛精神與輔仁價值,同時擁有全球視野深度、世界公民涵養且邁向國際化、智能化、優質化與現代化的卓越大學。